ho-mew

上一篇 下一篇

前几晚猛地想起一件事,然后翻来覆去三四点都睡不着。
身份啥的就隐去了。
事情是这样的,今年寒假,正月前几天,我和几个人去逛花街。我和一男的(非bf)边逛边聊天,聊我们经常聊的动漫话题。
我突然想起一个我最近挺感兴趣的问题,就是男生是怎么看女性向,bl,一女n男逆后宫,或纯爱动漫作品?看的时候会怎么想?
我问他:你们男生平时会有看女性向作品吗?比如一女n男的逆后宫这样的?
谁知他回答:没有,我不会怀疑自己的性取向的。
我一时语塞,感觉不对劲,然而脑子比较愚钝,钝人无急计,没有反驳。
我是不太爽的,不然我怎么会记住了这个情节隔了一个月都会想起来。
那天晚上我忽然想到了形容词----
他怎么这么直男癌!!!
话说最近时不时关注起bl,gl,女权这类相关作品啊新闻啊之类的,稍微有了些初步理解,也让我对以往某些固定印象有了新的认识,其实对于许多新生代年轻人,同性爱和女权应该不难理解,同性爱是 1 我喜欢同性作为伴侣 2 我喜欢的伴侣刚好是同性(不过这里可能不只是同性而涉及到双性恋了) (个人愚见,如有不当请友好指出~),女权是男生不要太多的肩负,女生不要太多的打压且性格行为表现上不应有男女固定的刻板印象,女性能与男性平权。
话说回来。首先就很荒谬,为何一男的看一部一个女主角被多个男性追求的动漫作品时就需要怀疑他的性取向?那么说起来我初中时曾经非常抗拒男角色扎堆的(所以班上女生在看黑执事时我从来都没看过),一女n男的,一男一女纯爱的,这类动漫作品,反过头喜欢看全女的,一男n女后宫的,那么我这个后来喜欢过一个男生的妹子是否能凭此判断我的性取向?!
然而这样反证明自己的性取向还是有点取巧意味,因为初中到后来还是相隔了一段时间啊……
还得说说,最近在上一选修课,青楼文化史,很有趣,老师讲到冯小青自恋溺死的事情,还有潘光旦写的《冯小青心理变态揭秘》,认为人不同年龄段有不同的取向,最初是觉得自己和母亲是同体的,然后是恋母,接着是自恋,再到同性恋,最后到异性恋。所以冯小青最初跟一男的相爱,成妾后遭人家正房嫉妒,赶到外面,不能跟男的恋了就开始喜欢一平时对她很好的女性朋友,后来那女的也走了剩她自己了只好恋自己,于是便有了看到湖中一美丽女子,想去了解而下湖溺死这样的事了。
说不定我是这种情况啊……【咦我是不是又把自己要说的推翻了
然而我无论如何都不认同如此简单粗暴地把动漫作品的观众定位与个人性取向关联。
纯爱片相信不用说了(在b站看青春之旅看到不少男生弹幕打卡的,男主抱着喵时也有男生被萌到的),一男多女片比如物语系列就挺多女生看的,百合片(其实一直都相信百合片有不少女生看)
好吧我主要就是不清楚一女多男片和bl片的男观众情况……(只知道认识的人当中有男生觉得某些bl漫还挺好看的)
也不难理解,因为动漫作品的观众定位可能会比较单一,但是作品里包含的元素是丰富多样的啊!比如一部百合片,女角萌男女通杀,女角们百合了男生们(b站弹幕上男的都在刷我好兴奋啊!-_-。……)女生们(我一同学说觉得很唯美简直是真爱……)……作品元素繁杂交叉,比如少年漫里有女性喜爱的(炽天使俩男主就是一耀眼的例子orz话说这部少年漫好可疑啊orz),物语系列的主角历的cv神谷(cv元素),黑仪对历的星空告白(浪漫爱情元素)……除了元素交叉,本身观众口味各有所爱。
扯到题外话,开始留意这个话题的契机之一是看了几原邦彦的《回转企鹅罐》(好吧我又提起这部作品了orz),给我印象很深,于是搜了相关的内容,知道监督是谁,知道他另外的作品,以及他的作品风格等等等等。于是补起他的成名代表作《少女革命》,才发现这是童年回忆,儿时看并不明白讲什么,长大补后才理解了当中很多很多的东西。尤其当中鲜明的标签----女权和百合。既是当时鲜有的表达女权主义的作品,又是百合始祖作,其出色超前的表达手法和故事使其成为90年代御宅族三大神作之一,不过这部可能知名度在如今在三作会低一些,但是补完后我认为这作品放在今天也是很优秀经典的值得回味的。它用少女变身漫那种常有的形式,有美型的人设,每回变身对付敌人----然而敌人几乎都是剧中的看起来一般情况下都是跟女主角配对的各类美型男性角色,女主角二人作为正义一方与之斗争。想想以前包括如今的很多少女漫都是美少女变身与坏人作斗,喜获帅哥男主这样的模式,不得不说在当时应该是让人觉得耳目一新的设定。而且这个正邪之争不是单纯的
简单的真善美正义对抗作弄人类干点小坏事的邪恶,
而是正值善良自强的,勇敢坚强的女性对抗压迫女性,强加固定印象等等等等的邪恶。
所以看到最终话就很感动,安茜迈出作为独立自主的女性的那一步是多么的不容易。所以,即使是那些男性们由昔日的敌人洗白了,也喜欢上女主角了,都不及两位女主角们一起更配,因为她俩是羁绊最深的,她是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拯救她的、平等对待她的人,她是她自小就一直想拯救的人,让她感到幸福的人。话说有人说这不是百合,监督本人都承认了97tv版是有百合倾向的啦。另外结局那话前十分钟左右b站弹幕有人吐槽说始终是打着百合幌子的男权,强烈不认同,要是宣扬男权故事就不是这么讲了,前半部分是强调并讽刺了这种压迫,后面是安茜漂亮地甩下她那人渣哥哥,踏上新的旅程----这不就是欲扬先抑么orz _(:3 」∠)_最终话起承转合漂漂亮亮啊。
这个故事指向了一个尖锐的,20年后的今天世界上不少人仍然为之不断努力的问题,女权。其实觉得百合也是。(据说百合是女权的一个极端表现……)
当然,今天那些问题还是会继续存在,也不是一时半会能解决完,观念普及后,还是有很多细枝末节的东西未能觉察,比如我觉得很遗憾的是单独出外,女性遭人为的危险貌似会比男性高,所以父母会说,如果男生一个人出去还好你一个女孩子出去很危险啊找个人陪陪比较好……也不得不说,生理上的差别会造就这些现象。另外还有2015年4月新番动画《血界战线》第三话(好像是),克劳斯对kk说,她虽然很强但她始终是女性,有什么事可以依靠一下他。当然可能是故事背景原因,以及角色平常的绅士风度而已,不过还是看到弹幕有人想吐槽这台词。
所以觉得《少女革命》这部动画至今仍然值得再看。即使不说百合,不说女权,仅仅是只明白自强不息坚持自我也可以。男女平等,啊不,性别平等。
脑洞开大了,扯了这么远……
其实男生看看女的逆后宫片啊青春纯爱片也没啥的,而且里面往往有各种技能点爆表的撩妹技术啊。【雾

 
评论
©ho-mew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