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w

上一篇 下一篇

从《回转企鹅罐》出发(1)

这感想写过两次了,还是不满意,便成坑了。先放今天写的。干脆划分为几部分,这是(1)

第三版。

首先声明我是几原邦彦厨。从立场上讲我就已经不中立了,我就尽量用自己所能达到的理性去讲吧【

噢对了,我是个业余人士,什么意识流当代艺术存在主义都别问我,我只是个一知半解凭直觉说的家伙,动画分镜怎么好我也不清楚,如果我不知道专业只是但还是觉得某些地方很好我还是会讲出来的。(我胆子真大啊233)

【好犹豫,我要不要打tag233333先别喷我啊2333有不同想法我们友好慢慢交流23333

再首先,这部番真的不太适合逻辑思维比较强的人去看,因为看到尾,会发现好多神转折好像并没有解释,好多高大上的话语好像也参透不了什么意思出来。事实上,我作为厨,也并不反对这个说法。因为重刷多遍的我也开始怀疑起来了。相反,几原邦彦的代表作《少女革命》的种种暗喻象征真的有足够有力的线索可以探察出究竟。而且呢,企鹅罐也是有很大的争议,认为它好的是真的超喜欢且奉为神作,认为它不好的是真的认为这剧就是烂作渣作。不得不说它是很险的一部作品。

到这里也可以看出我是属于感性思考的那一派,逻辑我是不太行,所以几原的片子是挺对我胃口的啊【

我入几原这个坑的最初最初,也是因为《回转企鹅罐》。要知道这个给了我很大的冲击。看番多年,虽然不是各类看了个通透,但这部番的表现手法真的很对我胃口。大概有人想说,像这样迷迷糊糊就神作了吗?当然并不是。讲真像这样迷迷糊糊神展开的剧情应该很难做,因为在展开之后还要把剧情收回来,给出个合理的解释,不然无法令人信服,就成了一个烂摊子。(敲这篇文时的今天我刚好看完《迷家》结局,要知道看完结局后我是觉得我到底是为了什么而去追这样一部番,简直是强行喂那啥。迷家一开始就很迷,然后也有神展开,但直到过半你仍然不知道它的定位是在哪一类,它好像悬疑推理类,看着像是会死人,但它又完全没死一个人,反而出现了非现实设定——人们的心理阴影nanaki,看着就像会被谁拯救心灵的治愈番走向,剧情继续迷,继续是急促切换的对话,到最后它才傲娇承认自己是个治愈番,简单粗暴来讲就是一群人去某世外桃源治疗心伤,而这个治疗心灵这个样子的剧情走向就早已成了个套路,大概观众并不轻易买账,然后就会觉得前面这么多集的悬疑和神展开都是白看。本来我还没这么气愤,今天看了这个结局草草结束强行治愈,主角一群人回到车上说说笑唱唱歌——第一话里出现的歌,我以为还要唱完整首呼应一下前文,结果连唱都没唱完,车开远了就全片突然结束,看完这里就真切感受到监督已经没力气做下去并且也知道是暴死了,可能是因为早在结局前,迷家在亚马逊的BD预订量就是大暴死吧。讲真我觉得这周的坂本剧情反而还可以,坂本和迷家一样BD预订量暴死,但是两者在这周出的新的一话态度不同,高松仍然欢快地把OP放在正片的背景音乐玩,水岛就已经无力回天不想面对,草草结尾算了。不过坂本的原作漫画本来就很好的说,总算是有力的剧本支撑。哎我去我跑题了。)讲真,企鹅罐是有点险,因为它也有玩这种迷糊神展开的做法,开了很多脑洞而有些并没有解释清楚,所幸它直到结束还是解释了不少的东西,而且这个几原式的结局还是感动了不少人。虽然作者说这个结局做得有点仓促,但是这个结局里还是把作者一开始设想好的某些东西,埋好的某些伏笔带了出来——有了一些合理的解释说服人,再加上画面表现的精彩(即使他说仓促,但还是很会把握泪点怎么表达),也就能起码让一部分人感动的涕泪交横了(我不会说我当初是看十遍哭十遍的)。

在C彩绘12年(?)12月号,有《回转企鹅罐》的制作人员访谈,通过这段谈话可得知,剧情真的不是一开始就想好全部的,而是大家一起讨论每周每话的内容究竟讲什么好,所以,说是边做边想,倒也不是不对啊233,但他们每周开脚本会议都会非常耗时,有时甚至会因此拖了制作进度。会议也不是一片空白的想剧情,比如第几话来着,企鹅帽被不信邪的苹果扔了出去挂在了货车上,然后冠叶拼命骑车追,抓住帽子了却取不下来一直被货车拖行,这一幕我记得很长,有好几十秒(还是好几分钟?)都是他被拖行的画面,没有转换,这里的剧情,当时会议阶段,几原老贼说,想表现冠叶帅气的一面!和冠叶被货车拖行的样子!任性搁下这样的大大大大纲细节就跟工作人员一起讨论具体内容怎么做了。所以,几原是一开始想好几个伏笔和细节,这些伏笔一定要怎样出现,要在第几几话出现,其余的再慢慢增添,像这样的细节还是为结局做了一定的铺垫,也在最后解释了很多的神展开和谜团,让人能够有豁然开朗之感,不至于成为烂摊子。这是企鹅罐的一险。(相反迷家前面这么多集这么多人的嘴炮还有各种谜展开到最后真的觉得简直不知道这帮人之前到底在干什么,不知道前面的剧情有什么意义。不好意思今天刚看了这个结局火气比较大)

有所解释,神展开才有意义吧。

讲真,神展开还是有它的独特魅力的,看得很爽hhhh

虽然我也喜欢少革,但和企鹅罐并不是落差很大的喜欢,就是各有各喜欢的地方。比如我就不太喜欢少革的回合制剧情模式(主要是前期),让我觉得略平,不过也明白以前很多动漫都有这种模式(说来我的童年也是被这种回合制剧情搞出阴影了,一来也要怪TVB,最印象深的套路帝套路战斗机是《人鱼的旋律》,简直套路之王,每集都是三条鱼打敌人,敌人每集都没智商,每集都是三条鱼唱着同一首歌TM就打败了敌人,没有新鲜感 ,因为敌人的攻击模式局限,不会像《守护甜心》这样拼命挖出一些教条还可以在主线上叠够百来集,所以目的意义模式都一样,同样思想重复了几十遍。要命的是,有新同伴角色出现了总算有些期待了吧,然而新角色出现了后两集居然还是照常三条鱼打敌人(当年是为了捧主角三人的组合,偶像组合什么的,不过确实主角三人唱功要好些,又不小心暴露了什么),然后这个模式又水了10多20集,到结局几集才精彩起来七条鱼打敌人。TVB放这种少女漫时又喜欢最后精彩的几集留个一两周后再放,导致我常常看不到结局,再看重播又是如此。天不小心暴露了年龄。少革还好,起码每一集里还是有些东西要讲的,而且到最后12话内容满满神转折。)。

想起了一个特例,凉宫春日2009里那个“漫无止境的八月”,这个需要区别开来,它虽然每话都重复,但它的重复却是有意义的,我是觉得监督这个点玩得很绝很有意思,但对于很多观众或许并不买单。这8话如果就换成2话印象也不会这么强烈并且会轻易带过。8话的循环其实是制作组想要把观众从上帝视角扯下来吧hhhh——自己老是抱看戏态度看人家15000多,只看到数字的你是否真的理解这个角色经历15000多个一模一样的暑假具体是怎样的呢?这也是另一个塑造人物的方法吧【?

(续)


第一版。(未写完,已成坑)

“苹果是给那些为了爱选择牺牲的人的奖励”

出自《回转企鹅罐》。

这是我近来比较迷的一个动画了,因为有很多的动画我是在看的时候激动过但看了之后很快就没多大的热情,也不是说不好看,而是……不知道该怎么说,可能是没有那种“醍醐灌顶”(还是用“震耳发聩”?)的感觉吧。而有些是看了之后有了种回味无穷的感觉,然后又回看的,那么这就是被我迷上了的动漫了。就如这部……

好像好久没这种迷一部动漫好一段时间的了。

虽然我到现在还是没有完全明白这个动画的意思,或许不必完全参透吧,甚至它没有根本正确答案。对啊,动漫又不是考试试卷,刻板的正确答案,动漫是一个无比奇妙的地方,在三次元世界做得到和做不到的任何事情都有,满足在三次元世界的所有愿望。

——【目测含剧透】——

好吧我也没有想要写这部动漫的读后感的想法,而且一想到是针对一部作品写读后感,我就感到无名的压力,好像坐在高中的课桌后拿着老师发下来的网格作文纸又得绞尽脑汁想怎么把无聊的题目塞一些现实例子东拼西凑够800字……

我喜欢想到什么聊什么……

一开始虽然妹妹还是时刻处于濒危的状态,但那个家的气氛仍然是其乐融融,苹果作为朋友的加入,更添欢乐。

然而到最后,剧情一路发展过来,慢慢告诉我们这个家的种种真相。三人

不是真正的有血缘关系的家人,之所以成为家人,是一连串的羁绊啊……冠叶为了亲弟妹能有普通生活,选择让自己留在组织——为爱牺牲的他得到了苹果。和晶马被困时他意外地见到这个苹果,当晶马以为是命运注定是让冠叶生存下去而消沉时,冠叶把苹果分了一半给晶马,这应该可以看做“原本只有一个人可以活下去但那个人牺牲了一半活下去的机会而让另一个人也有一半活下去的机会”?啊不,或许不应该把苹果单纯当做是“活下去的机会”——这里的苹果应该是具抽象意义的美好的事物(顺带一提冠叶和晶马被困这一段也是没有什么说明的抽象的事情),它可以是物,可以是人……接着就是晶马遇见阳毬(妹妹),阳毬小小年纪已经想的很多,刚遇晶马的她也是抑郁消沉的,但和晶马饲养小猫的经历让她对世界点起了一丝丝希望。可后来小猫被当做垃圾清理掉让她重新又彻底地失去希望——自己是没有被选中的孩子——决定去“小孩子粉碎机”(这里也是没有具体解释的。只说了是会让小孩子变得透明,渐渐地不被察觉从而消失),匆忙赶去小孩子粉碎机的晶马救起阳毬,也把苹果分给了阳毬——“一起品尝,命运的果实吧!”

高仓父母的罪孽,让这三兄妹接受惩罚——所以阳毬有着无法治愈的重病,第一话中死去,靠着企鹅帽的人格从冠叶那里拿去的一半苹果继续维持生命……忽然在想,为什么会是阳毬先接受惩罚,可能是因为她是他们传递苹果(爱)的末端?

至此,三人的苹果都是等分的。惩罚仍然继续。

那个有着改变命运的日记的女生也叫做苹果。

最后苹果说出了咒语,想要牺牲自己救回阳毬——晶马阻止了她,让“天蝎之炎”燃烧自己——兄弟二人选择牺牲,救回阳毬……他们的存在在阳毬和苹果的记忆中消失了,他们相互都没有关于对方之前的记忆了。没有了家人的阳毬有了苹果这个朋友……这或许是兄弟二人为救回阳毬而得到的“苹果”吧。

 

第二版。(未写完,也成坑)

回转企鹅罐——命运与爱的故事

补完此番许久了,这是一部让我如醍醐灌顶的番,因为许久没有这么部让我印象深刻的番了。

入宅这么多年,虽然看的不是很多,但看过的数量还是不少的,所以,各种剧情神展开什么的还是看了不少,所以,渐渐有了一种“看的时候很精彩,看完后并没有什么留恋,又跳进下一部了”的惯性。

再次遇到了一部每集都很精彩很有追下去的欲望看完第一遍不能完全看懂而又非常吸引人去二刷的片子了。当然,这是我个人胃口而言啦。

 


评论
©ho-mew | Powered by LOFTER